朝廷不知何时弄到了制糖的方子,悄无声息地就到了胶州,他们先是搞出了一个什么用玻璃瓶装的新白盐,然后又不知何时开始大喇喇地向各豪商卖白糖,以及糖方!
他们宝贝似藏着掖着的方子,官府居然就这么大张旗鼓地给卖了,卖的全都是些低贱商户不说,卖了还不止一家两家,而是查看过户籍后,商户给钱就卖啊!
就官府这做派,弄得如今不止那兹阳县建了个什么白糖加工厂,官府在带头制糖,胶州其他各处,也是其他商户的白糖厂遍地开花好吗!
宜州世族们气吗?
那真是气晕了好些个家主继承人。
但事到如今他们有办法吗?
木已成舟根本就没有转圜余地啊!
就他们查到的这些信息,稍微用脑子想想就能知道一个事:这是朝廷在不满了。
无论朝廷是不满糖价高昂,还是不满他们世家盘踞宜州不服管教,总之胶、宜二州毗邻,靠得这般的近,但不管是白盐还是白糖的事,这中间消息一点都没泄露过来就能知道,官府这是有备而来啊。
宜州世家难得齐聚,在场坐的都是各家家主。
“朝廷这是有心算无心,他们有了白糖方子,藏着掖着不肯示人,制糖先是卖给了商户,又卖了各地的大商户糖方,而非世家,这是摆明了不肯再让世家把持白糖。”
孙家家主很无奈,“如今胶州各处都是那白糖加工厂,能造出来源源不断的白糖,而这些商户受制于官府,有官府定价,他们根本不敢定高价,不然得罪官府不说,百姓还不会买账,有他们珠玉在前,物美价廉的,倒是显得我们宜州产的白糖多余了。”
孙家家主说的就是眼下宜州现状,在场人人都明白这个道理,但他们如今聚在这里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听这些,而是要找解决办法的出路啊!
如今出了个胶州白糖,物美价廉的,那他们这些定价高昂的该怎么办啊?!
第150章降价与否
宜州有很多的中小型世家进项都依赖于白糖。
毕竟白糖从前被宜州垄断,有着这么一个大优势在,那些宜州的中小世家根本就不会选择去干别的营生。
他们只需要揽地收人,种柘,制糖,然后每年就能收获大批的财富。
就因为所有的宜州世族都有相同利益在,所以他们才会死守着糖方不肯泄漏,定制高昂糖价获取不菲利润。
但现在大家坐着收钱的局面却干不成了。
因为朝廷出手了。
朝廷这一出手,就是直接将宜州的高价糖焊死在阁楼上,除非他们降价,不然根本就不会有百姓买账!
不降价就意味着没钱,没钱就意味着生活质量下降,生活质量下降了那还怎么维系一个世家的门面?!
当世家没有偶像包袱的?
他们有!
一个个包袱比谁都重,为了维系世家门面,每个世家子弟的吃穿用度,屋舍出行那都是金玉堆砌出来的!
这些要没有银子打点那根本就是扯淡!
一个普通的世家,一日花费得用千两来计算,一月最少便是三万,这要是没钱进项,那些依赖白糖为生的中小型世家,很多都得直接泯灭破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