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———
晚上的雪停了
地面上的积雪被踩出很多脚印,深深浅浅的,歪歪扭扭的,在医院里向各个方向蔓延开
我打完饭回来的时候,走廊里很安静,大多数病房的灯已经关了,只有护士站的灯还亮着,白炽灯的光冷冷地铺在走廊的地砖上(私设)
江鸢躺在床上,被子拉到下巴,眼睛闭着
我不知道她睡着了没有,把粥放在她床头柜上,轻手轻脚地走回自己的床位
刚躺下,就听见她的声音
“黎绯”
“嗯?”
“谢谢你”
“谢什么?”
“帮我打饭”
“没什么,顺手的事”
沉默了几秒
“你知道吗”
“以前在家的时候,我生病了没人帮我打饭,我妈上班,我爸在B市,我就自己煮面,煮一碗能吃一天,凉了就热一下,热了又凉了”
她的声音很平,像在说一件很久以前的事
“后来我就不煮了”
“太麻烦了,饿着吧,饿着饿着就不饿了”
我攥紧了被单
“你以后不用煮了”
“我帮你打”
她轻轻笑了一声,那声音很轻,像一片羽毛落在水面上
“你又不能帮我打一辈子”
“为什么不能?”
她没有回答
过了很久,久到我以为她已经睡着了,她忽然说了一句:“黎绯,你说人活着是为了什么?”
我愣了一下
“不知道,”我说,“你说是为了什么?”
“我也不知道,”她的声音闷在枕头里,“但是认识你之后,我觉得……好像活着也不是那么没意思”
我的眼眶忽然就红了
“那就多活一会儿,”我说,“多活一天是一天”
她没有再说话
窗外的风又大了一些,吹得树枝刮在玻璃上,沙沙沙的
我盯着天花板,把那句话在心里翻来覆去地念了很多遍
多活一天是一天
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